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

日本文化考察之旅的感想

日本文化考察之旅的感想(第二組)

陳家俊(組長)
陳家俊感想:
經歷了五天的日本沖繩文化考察後,我深深體會到日本對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尊重和保育,他們十分重視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,例如建築方面,福州園經歷了多個朝代,但仍然像新一樣,保存得十分好,而且首里城於在二戰被破壞後,日本仍會將其重建,演變成今時今日的首里城,如當時的樣貌簡直如出一辙,而且首里城的鮮明色彩,石頭高欄和龍的裝飾等是受中國文化的影響。首里城亦是參考中國北京故宮的設計而成,可見日本的建築是受中國影響。另外,非物質在日本亦受到重視,因為我看到很多年青人加入了保育和傳承的行列,例如在琉球村中,有很多年青人在製陶工場中工作,但香港的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育不及日本好,因為香港出現青黄不接的情況,很多年青人不願從事沉悶和傳統的工作,而且政府保育力度不足,令到很多文化遺產消失和失傳。在遊覽日本沖繩,除了看到清轍的海洋和美麗的建築外,也感受到日本人的好客和禮貌,每當我光顧和經過時,他們都會對我說「阿里架多」,解釋是多謝的意思,這亦是對我最深印象,最後,我要感謝帶團的老師(朱劍虹老師,馮嘉怡老師)和香港航空,因為沒有他們的支持和協助,日本文化考察團不會成行,再一次多謝兩位老師和香港航空!⁠
  

郭浩賢

        
郭浩賢感想:
感謝香港航空是次計劃,讓我能以較優惠的價錢到日本旅行及進行考察沖繩文化的活動。
另外,我要感謝帶隊的兩位老師:朱副校和miss fung,他們經常幫助我們解決許多問題,例如語言溝通的問題,因為我們的日文不算太好。
  其實一開始對沖繩的文化很陌生,但透過考察活動後,我對沖繩文化的印象加深了,發現原來沖繩文化中混雜了中國的文化,例如建築方面,一些日本的建築屋頂,會以中式的瓦片混合日本的瓦片疊成。另外也有一些中國式的建築,例如福州園和識名園等。
日本的文化遺產的保育方面,比起香港優越得多。首先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,日本政府十分支持,他們會有一筆可觀的津貼給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人,避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消失和遺忘。但香港,除非一些具有經濟效益的非物質文化遺產,例如長洲太平清醮等,否則只是掛著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名號慢慢等著失傳而已。物質文化遺產方面,日本大多都會原址保留下來;而香港大多都因發展理由而被拆掉,有些可能搬到別處。
  最後,這次考察令我獲益良多,日本人的有禮、熱情......,都令我感受到日本的德育教育做得十分好,這一點其實十分值得香港參考。另外也學到了一些日文,相信日後會用得到。
最後再次多謝香港航空及帶隊老師,令我有一次難忘之旅。



張梓灝
張梓灝感想:
在較早之前,我們得到參加日本沖繩文化的機會,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,在百人之中能抽取出來參加,除了講求運氣之外,還要感謝老師的協助,推薦我們參加,並且也要感謝香港航空的資肋,於是在2015年5月24日到5月29日,我們終於要去日本的沖繩了。
  在這5日的行程期間,我們參觀了福州園、波上宮、琉球村、御果子御殿等的著名地方,雖然這次的行程也不算密密麻麻,但也是付出了很多的血汗和時間,所參觀完這些地方。但是往往事情並沒有這樣順利的,我們在5月28日,本應會有一個參觀識名園的機會,但是在此日因為是休園日,所以令到我們感到漸漸的失落。
  我覺得其實在這次的文化考察當中,沖繩文化是對各地方都有很大的影響,特別是對中、日、美的文化影響較為大的,首先,與中國方面,日本的沖繩與中國其實在較早之前,就已經有密切的關係,沖繩在歷史上是琉球國的所在地。自古以來與中國、朝鮮保持緊密的文化交流和海外貿易,並和古中國的風俗文化、食物、材料、建築風格有很多相似之處,琉球文化深受中國影響,並且在旅程中,沖繩縣立博物館‧美術館和首里城都是有涉及到中國與沖繩的關係,在當中,亦不少畫像、模型、瓷器、建築等,都和中國本有的物件大致相同,而且中國的鄭和畫像,都有出現在日本的沖繩當中,這就知道其實兩者之間有著很大的關係,而最大的關係就是在建築風格方面,亦有參考其特色,而加以修改,造出中、日混合風格。
  與日本方面,沖繩是日本的一個小區,所以當中絕大多的是圍繞著日本的文化,例如:風俗文化、食物、材料、建築風格等都是有關日本,在建築,我們大多都可以看到一些傳統的日本建築風格,就連和服也能看到,這都是涉及到沖繩的衣服打扮發展的因素,令到日本與沖繩有著密切的關係,無論是啥都是有上升的發展。
  與美國方面,在較早之前,美國佔領了日本的沖繩,然後過了一段時間,美國就將沖繩的薩南諸島交給日本,再准許沖繩人懸掛日本國旗。在沖繩縣立美術館中,也懸掛著美國國旗與日本國旗一起在上空飄揚的畫像,這應該都是為了紀念這件事,並且也有不少的食物,都有在沖繩的食物中運入美國的食物,令到日本的食物變得多元化。
  而最後,我對沖繩文化的印象比以前更加熟悉,增加了不少對當地文化的認識,亦知道其實現時沖繩亦在各方面都有明顯的改變,但單是這些改變,也不會令到他們的傳統文化有所遺忘,不會令到他們對文化的定義作出與以前不同的改變,令到他們變質。
  單單只是說這些,當然是不足夠的,在日本與香港方面,兩者之間雖然都被人佔領過,但是兩者其實不是太一樣的,在文化遺產保育方面,日本不論是在物質,還是非物質都是做得比香港好,無論是細小的產品,小量或是龐大的文化物件,他們都會使用大量的資源去保育,以及宣傳保育的價值與教導人民如何保育,人民的守規都是比香港好一點,因為他們知道不保育的話,文化就會消失,而香港的就比日本差一點點,在教育方面,都不會讓他們心刻記住,亦不會大量宣傳,所以保育方面會比較不吸引到別人的注意。
  在交通方面,日本的交通都比香港的發達,種類也差不多,但是日本的交通就比較好,好在那呢?就是比較方便,而且車輛所排放的廢氣是比較少,因為日本是比較注重環保,而且日本的居民都比較守規,在乘搭交通公具時,他們只是小聲說話。在過馬路時,也會讓行人先走,這種尊敬的行為,是非常難有的。

  除此之外,在這次的文化考察也令我感受到日本人當中的熱情,並且他們帶給我的得著,得著是啥?就是無論多小的東西,只要有價值的,都應該去保育他們,不論花多少的金錢也好,都要將快遺忘的,將會消失的,以上都是我去到日本的沖繩才體會到經歷 ,我想再次感謝香港航空與學校老師的幫忙,令到我們可以去到美麗的沖繩,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